內科
 
 

 

中醫治療失眠
 
  失眠又稱不寐,指經常不能獲得正常睡眠為特徵的一種病證。輕者有入寐困難,有寐而易醒,有醒後不能再寐,亦有時寐時醒等,嚴重者則整夜及長期不能入寐,甚至會引致抑鬱症。

中醫認為,失眠的發病原因,與心脾肝腎及陰血不足有關,其病理主因以下各點:
1- 情志所傷
2- 飲食不節
3- 素體虛弱
4- 勞逸失度

除運用中藥治療失眠外,臨床上還以針灸、耳穴、推拿等方法治療,穴位上可根據臨床症狀而選用不同穴位。對失眠的治療,最重要的是調整睡眠,養成定時入寢與起床習慣,恢復和建立正常的生物節律。


 
中醫治療頭痛
 
  頭痛是困擾都市人的常見症狀,廣泛出現於許多疾病之中,也是亞健康的主要症狀。常見的頑固頭痛如頸椎病頭痛、三叉神經痛、偏頭痛等等。精神緊張、工作壓力、睡眠不足、坐姿不正(例如長期伏案工作和上網)等均可引起頭痛。如果不及時查明病因進行治療,甚至可能誘發抑鬱症。而濫用止痛藥不但會延誤病情,其副作用更是後患無窮。

根據頭痛的不同病因,通常可以優先選擇如下中醫療法:
頸椎病頭痛 - 中醫整脊治療為主,可配合內服中藥及針灸。
三叉神經痛、偏頭痛、高血壓頭痛 - 內服中藥、針灸等。

 

 
 
中醫治療便秘
 
  便秘是都市人最常見的症狀之一,其原因很多,可見於多種疾病。主要表現為排便週期延長,大便乾燥難以排出。長期便秘,容易使廢物在體內蓄積,面部色素加深,皮膚變差,肥胖等。排便困難還可能誘發、加重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病情。

目前市面上的通便藥,多含瀉藥的成分,治標不治本,長期服用除耽誤病情之外,還容易出現不同程度的副作用,並使便秘的根治更為困難。

中醫認為,五臟六腑功能失常都可能引起便秘,需要由專業中醫師根據患者病情進行調理,通過內服中藥、針灸、推拿等進行有效的治療。


 

返回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