痔科
 
 
 

 

中醫肛門直腸科的常見疾患有息肉、絨毛瘤、痔瘡、瘺管、疣、泡疹、肛裂、肛癢、便血、肛痛、腸癌。現簡述如下﹕

息肉、絨毛瘤
在直腸內長出的異物,息肉稍軟,絨毛瘤可能稍硬,但體積小時可能不易分辨得出,肛門指診可能觸摸到異物存在,而生長於手指不能觸及的,則需用肛腸鏡才能察覺得到。息肉和絨毛瘤都有惡變機會。

痔瘡
痔瘡是中醫肛腸科最常見的疾患,人們籠統稱之為“痔瘡”,其實細分下去,尚可分為外痔,內痔、混合痔多種,而外痔又可再分為炎性外痔、纖維性外痔、靜曲外痔、血栓外痔。而內痔則分四期,即一期、二期、三期和四期。混合痔則發生內痔的同時也存在外痔,此類病人會較為不舒。

瘺管
瘺管的存在,多為肛周發生化膿性疾患,排膿不暢,未加以徹底治癒遺存的隱憂,在病人抵抗力低下時發作,化膿灶可能存在一個向外的出膿口,也可能有管道通往直腸,當然那些複雜性的瘺症,可能有多個內口及外口。

肛癢、肛痛、便血
肛癢、肛痛和便血是多種肛門病的共同症狀。

肛裂
肛門邊沿的黏膜及皮膚破裂,多因便秘、頻頻泄瀉而致。

腸癌
多數的直腸癌發生於近肛門的位置,所以有懷疑是腸癌的病人都應作肛門指診,多能及時發現和排除癌症的存在。



肛門直腸病治療

息肉、絨毛瘤
在肛門至直腸段的息肉、絨毛瘤一旦得到確診,我們主張病人盡早接受微創內視鏡手術,多能得到徹底治癒,廣華醫院對這方面的療法累積豐富經驗。
 
痔瘡、外痔
以中藥膏外敷、藥湯坐浸有良好的效果。內痔-內痔的療法,中西醫皆有豐富的經驗,常見療法有外科手術切除、冷凍療法、結紥療法、鐳射療法。

瘺管
西方醫學主張手術治療,中醫則多採用結紥治療,此乃最安全和有效的方法,多數的醫生主張從速徹底治療瘺管,以免發展成為複雜性及高位性瘺管,增加治療的困難。

疣、泡疹
以中藥膏外塗治療此二疾見效甚速,但要預防復發則甚不易,以電灼、鐳射治療疣效果較佳,以中藥外洗也有良效,某些類型的疣則可以艾灸、中藥洗擦而得痊癒。

肛癢、肛痛、便血、肛裂
以中藥膏外搽、外洗,中藥湯劑內服治療,療效甚佳,背部挑治可以加強療效。

腸癌
當診斷為腸癌後,我們主張從速積極醫治,手術治療是有效的方法,可配合內服中藥調理,利於徹底治癒。在進行調理的過程中,如果配合腰背挑治,則可增強人體的免疫力,有利調動免疫系統消滅殘餘的有害物質。


返回上一頁